你的位置:首页 > 招考指南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高职单招考生问答

2020/3/4 16:16:56点击: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高职单招考生问答

 

2020年起,我校将首次在四川省进行高职教育单独招生。

 

学校国标代码:14043

在川招生代号:5780

 

报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享受本科优质品牌与教学资源

 

●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院

●中国十大艺术院校

●2019年四川省十佳网络口碑本科高校

●“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单位

●四川省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院校

●四川省文明单位

●四川省旅游“特别贡献单位

 

为做好四川2020年普通高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工作,四川省招考委、四川省教育厅已于1月对高职单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近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四川省对今年高职单招时间安排进行了调整,我校现将今年四川省高职单招工作整体安排及考生关注的关问题作解答。具体如下:

 

1.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是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单招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特色而推出的一项考试招生改革制度。它是普通高校多元化选拔高等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综合型人才等的重要招生方式。通过这项招生政策办法,招生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培养要求自主设置考试科目、自主组织文化考试和技能综合测试、自主确定录取原则、自主选拔录取,招收高职(专科)层次学生。

 

2.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入校后与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有无区别?

 

并无区别。高职单招的计划纳入各院校国家核定的统一招生计划总数内,单招学生与通过统一高考录取学生进校后收费标准、教学培养、毕业文凭、升学就业等都一样。

 

3.哪些考生可以报考高职单招?

 

凡已参加2020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并取得报名号的考生均可报考。

 

4.高职单招报名、考试时间等是如何安排的?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为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我省调整了高职单招报名和考试时间,调整后的具体时间如下:

一是网上报名阶段。2020年高职单招报名继续实行网上统一填报,报考考生本人应于2020年3月5日8:00至20日18:00,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点击进入进行网上报名,填报学校志愿。

二是学校确认阶段。考生应于2020年3月23日8:00日至27日18:00,登录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进入“单招报名系统”,填报专业志愿。学校确认工作一律在网上进行。

三是考试时间。原定于3月28日举行的高职单招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考生密切关注四川省考试院和校公布的相关信息。

 

5.考生如何填报高职单招学校志愿?填报期间可否调整?

 

考生在高职单招网上报名期间,按网报系统要求填报学校志愿。学校志愿设置为1个,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并及时保存。

考生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3月5日8:00至20日18:00),可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实时向社会公布的学校志愿填报动态情况,结合本人实际,修改或调整学校志愿。

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本次高职单招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变更填报的学校志愿。

 

6.考生如何填报专业志愿?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填报校志愿后,应于学校确认阶段(3月23日8:00日至27日18:00),登录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进入“单招报名系统”,填报并确定专业志愿。2020年我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艺术设计、播音与主持、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会计6个专业首次面向全川举行高职单招。

专业志愿确定后,考生可通过学校单招报名系统缴纳报名考试费130元/人。未按规定进行确认和缴纳报名考试费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7.普高类考生和中职类考生怎样按类别填报专业志愿?

 

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计划分为“普高类”和“中职类”。不同类别考生应按照要求填报专业志愿。

我校“普高类”文理兼收(含艺体文、理)“中职类”不限专业类别。

 

8.高职单招考试由哪两部分组成?

 

高职单招考试分文化考试和技能综合测试两部分,由学校自行组织。

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试题由省统一命制,实行同堂分卷,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卷工作由学校自行组织。为便于考生文化考试备考,今年我省公布了高职单招文化考试题型示例,考生可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点击进入进行下载也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进行下载。需要注意的是,普高类和中职类考生文化考试的题型是不同的,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报名类别选择查看。

技能综合测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自行组织考试。技能综合测试的考试方式、考试要求等,请考生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或进入川文艺招考院微信公众号查询高职教育单独招生专业考试大纲

 

9.考生如何获取自己的高职单招考试成绩和录取情况?

 

考生的高职单招考试成绩、录取情况可在考试一星期后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进行查询考生拟录取确认无误后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录取后学校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10.学校是如何录取高职单招考生的?

 

我校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并根据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和招生计划等情况,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按我省政策,高职单招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示5天,公示期间,若考生放弃录取,须按校要求办理放弃录取手续。公示期满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于规定的截止时间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考生被录取后不得换录,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或对口招生考试。

 

11.免试录取的条件是什么?

 

根据规定,在校期间参加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中职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有关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

所有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应参加高职单招报名,并按要求提交《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免试录取考生申请表》。

在正式办理免试录取手续前,申请考生应正常参加报考院校的高职单招考试。

 

12.学校是专科院校吗?开设有哪些专业?

 

不是,是本科院专科学生和本科学生同享本科教学资源

开设有普通类本、专科专业和艺术类本、专科专业,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5个。详细招生专业及方向见我校官方网站和川文艺招考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生简章信息。

 

13.学校师资力量如何?

 

和单招专业相关的专家教师团队有卞留念、杨仁敏、王世林、苏克、甲丁、谭学胜、辛颖、唐进、何源陈继光教授等,专科学生和本科学生同享师资。整体师资情况可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点击进入查阅相关信息。

 

14.学生毕业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

我校毕业生去向为国家企事业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各地市卫视、宣传部门、中小学教辅单位、演艺公司、设计公司、IT、电子行业、文体相关单位等。

 

15.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可否参加专升本考试?

 

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与参加普通高考统一考试录取考生的专升本政策是一致的。具体办法按当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政策执行。

 

16.专升本升哪里

 

学校为专科生搭建了各类提升平台,除了普招专升本(主要升本校)外,学校和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奥地利、白俄罗斯等国多所高校签定联合培养协议开设了专升本、专升硕等项目,进行学分互认,考试合格结业之后获得相应的学位证书;专科生还可通过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及成人高等教育考试进行专升本套读。详见我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生宣传简介。

 

17.高职单招新生在梓潼校区还是绵阳校区就读

 

今年单招的6个专业新生都在绵阳校区就读。

 

18.音乐专业三个面试内容是都要考吗?

 

视唱练耳+声乐;视唱练耳+器乐;(视唱练耳必考,声乐、器乐方向由考生自己选定)

 

19.普通类和考试内容是什么?

 

(1)普通类专业考试为:文化考试+综合素质测试。

(2)艺专业考试为:文化考试+专业技能测试或综合素质测试)

 

20.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分数是考试后才划定今年第一年单招,没有去年的分数可参考

 

21.可以从文化类跨专业换成艺术类吗?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接收二级学院的专业测试后,可以换。艺术类不能换成普通类。

 

22.中职艺术生和普高生考试内容一样吗?

专业都是一样的题,文化试卷分普高和中职两类,属省上统一试卷文化考试大纲可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查看

专业考试大纲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点击进入和川文艺招考院微信公众号都能查看

 

23.中职类和普高的考试难易程度一样吗?

 

中职和普高生文化试卷不一样,专业考试一样的。都是考基础,可按考试大纲准备。

 

24.学校宿舍情况?学费多少?

 

宿舍:上床下桌,绵阳校区4人间,梓潼校区6-8人间,寝室有热水梓潼校区的学生公寓有空调和电梯。

学费:艺体类专业14000/生·年,普通类专业10000/生·年

 

25.今年单招专业招多少人?

 

预计招收133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数据为准。

 

26.文化和专业分数比重是多少?

 

专业考试统称为综合测试试题由学校命制,分综合素质测试或专业技能测试,满分200分。

(1)普通类考生:文化考试+综合素质测试。

文化考试(300分)+综合素质测试(200分)=总成绩(500分)。

(2)艺类专业:文化考试+专业技能测试或综合素质测试)

文化考试(300分)+专业技能测试(200分)=总成绩(500分)。

 

27.专升本以后读几年?

 

再读两年

 

28.考试地点是在绵阳校区还是梓潼校区?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29.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我校根据相关规定和招生计划等情况,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未参加文化考试或技能综合测试,以及文化考试或技能综合测试成绩为零的考生,学校不予录取。

 

30.学校有多少在校生?

 

目前在校生16000余人。

 

31.高职单招在省外有没有?

 

没有,只针对四川考生

 

32.考生如何防诈骗和虚假宣传?

 

我省严格要求各高职单招院校遵守国家和我省有关考试招生的相关规定,严格规范考试招生行为,实行招生“阳光工程”,所有拟录取考生须经公示录取。

考生应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招生政策和办法等信息,不能听信不法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短信等途径传播的所谓“包录取”“给钱就过”“指定填报”“内部指标”等虚假不实信息,谨防上当受骗。考生须了解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增强判断能力,根据自身情况由本人选报适合的学校和专业,不能由他人代填志愿。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保管好自己的报名账号和密码,切记不能透露他人。

 

33.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