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招考指南

四川省艺术类本科一批马上开始投档!三分钟,带你看明白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2017/7/17 22:19:42点击:

        今年,四川省首次对艺术类院校专业推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且马上就要开始艺术类本科一批的投档了!这种模式究竟是咋投档的呢?小伙伴们不要急,这个三分钟的微视频让你看得明明白白。



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今年我省在艺术类本科第一批和专科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这个模式具有“多类兼报、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突出特点,考生最多可以填报9个并列的院校(专业类)志愿。


       为了便于小伙伴理解,我们将2017年每所大学每一个专业类别视为一辆巴士,每辆巴士按专业类安排在不同的乘车区域,其载客量即为某所学校一个专业类别的招生计划。根据今年四川省的招生政策,每名艺术类考生可在乘车区域最多选择9辆巴士(9个志愿),并且位次靠前者具有优先上车权。


举例解读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


       下面,请跟随考生小明,去看看他到底能乘坐哪辆“开往春天的巴士”。

       小明选择的前6辆巴士,分别是A志愿甲高校美术与设计类专业,B志愿乙高校美术与设计类专业,C志愿丙高校播音与主持类专业,D志愿丁高校播音与主持类专业,E志愿戊高校编导类专业,F志愿戊高校美术与设计类专业。



      接着小明来到一个偌大的停车场,哇!好多考生都在等待上车,他的小心脏扑通跳,按照指引牌,他找到了自己选择的第一辆巴士(A志愿)。



      但小明能否坐上这辆巴士呢?有两种情形会出现在他的面前。


      一种情形是:该辆巴士上如有空位,小明则直接登上了这辆巴士(注意啦:有的巴士还对乘客在专业和文化成绩上提出高于省控线的要求,只有达到要求才能登车,千万留意哟)。



      另一种情形是:若该辆巴士已经满员,而小明的投档分数比车上现有分数最低的考生小强高,则小明就上车,小强自动下车按自己的志愿顺序寻找下一辆巴士。



      如小明分数低于车上所有人,则他只能去下一辆巴士(B志愿)寻找机会了。

      回头我们再看看,如果小明上了第一辆车,是否还有下车的可能呢?当然有!先假设一下,小明上了第一辆车后,恰好名次在本辆巴士内的考生中排在最后,如果此时有投档分数高于小明的考生上车,那么,小明照样也要下车去下一辆巴士(B志愿)了。



       以此类推,当停车场内再也没有人排队上车时,小明的“志愿之旅”止于最后坐定的那辆巴士即F志愿戊高校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而小强,即使到自己的最后一辆巴士(I志愿),都未能上车,只好走出停车场参与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我省艺术类本科一批马上开始投档!三分钟,带你看明白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最后,随着开车指令的发出,坐定某辆巴士的考生们,将向自己心仪的高校出发啦!



信息来源:四川招生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