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招考快讯

广东:加强讲规矩守纪律教育 营造遵纪倡廉考试招生良好环境

2016/7/24 10:05:34点击:

——阙定胜同志为考试院干部职工做廉政教育辅导报告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根据院党委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安排,考试院于720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阙定胜同志主讲,考试院党委书记何巨峰同志主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同志等院领导及考试院全体干部职工、2016年高考招生录取全体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

阙定胜同志作了“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远离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违纪与职务犯罪的内涵,剖析违纪与职务犯罪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根源,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实际案例,引导与会同志充分认识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危害。他指出,职务行为是一种自觉的行为,要时刻需要有强烈纪律观念,要经常用坚强的意志来激励自己,从而确保自己不在诱惑面前迷失方向、不在利益面前误入歧途。领导干部要将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预防好职务犯罪,应切实做到五个方面:一是要认清形势,要充分认清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二是要敬畏法纪,在履行职责时,必须加强对相关法律和纪律规定的学习,增强法律观念,坚持依法办事。三是要控制欲望,做到放弃心中的杂念私欲,懂得知足,分清良莠,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四是要珍惜今天,把握导向,珍视清白。五是要提高修养,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职业道德修养。

阙定胜同志还就“营造出守纪律守规矩,预防腐败的良好氛围”强调几点意见:一是班子成员、部门领导要模范带头遵纪守规,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自身硬,自身净。二是班子成员、部门领导要按制度办事,避开“瓜田李下”的现象,要加强制度建设,敢抓敢管,敢于善于推进阳光工程建设。三是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就是说各分管领导、部门领导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行好一岗双责。预防腐败,防止职务犯罪发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四是要将打击一种现象和保护一支队伍结合起来,态度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要将纪律挺在前面,对干部身上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严明纪律、严肃处理。五是自觉接受纪检监督。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该警示谈话就谈话,该纪律诫勉就诫勉,该刹车就刹车。六是要有一股浩然正气,敢于对身边不正之风说不,包括领导的不当要求。七是要认真学习领会201678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会上,何巨峰同志作了小结讲话。他指出,阙定胜同志为考试院党员干部职工做廉政教育辅导报告,体现了委厅领导对考试院的关心和爱护。报告内容丰富,既有政策理论,又有案例分析,对我们的工作开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理解好、贯彻落实好。

何巨峰同志还就考试院如何贯彻落实学习领会辅导报告精神、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踊跃参与学习,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和加强考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考试招生事业科学发展。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教育重点,务求取得实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今年“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构建和谐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要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起来;要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结合起来;要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为做好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和深化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做表率立标杆,推动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要着力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院党委委员要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充分动员,不断把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